回首頁高苑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關於住宿輔導組住宿組位置圖

高苑學人宿舍

獎助四年制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學生住宿費全免申請

高苑科技大學宿舍簡訊(住宿生必看)

高苑科技大學學生宿舍Q&A

宿舍生活規範篇

 

Q>什麼是內務抽檢?為什麼要內務抽檢呢?都已經是大學生了,還要像小學生一樣管我們!


A:

一、所謂內務抽檢,是指每學期由宿舍組與宿舍幹部共同舉行定期內務每個不定時檢查,凡住宿生都必須要參加,如有發現不合格情事,經複查仍未改善時,就會列入缺失紀錄,如果在住宿期間缺失紀錄達三次者,很抱歉就必須退宿了。
二、之所以要內務抽檢,無非是要同學學習對自身生活的環境負責,學習自治與管理,更何況學校住宿是團體生活,更應該注意環境的清潔衛生,維護良好的居住空間與品質,所以雖然大家都是大學生了,還是要藉由內務抽檢來提醒各位囉!

 

 

Q>宿舍可不可以延長門禁時間呢?


A:

一、在宿舍手冊修訂會議上,爭取門禁晚歸限制時間延長一直是同學們最關心的議題,但是因為學校的位置處在較偏僻的路竹農田邊,到了夜間,校園裡就會有很多安全上的死角;另一方面,也因為以往曾經發生過同學夜間逗留校園時遭歹徒侵襲的情況發生,因此學校師長們考量同學們的安全及目前一般社交活動的時間後,於是將門禁延至夜間十二時,但無法如同學所願廿四小時開放。
二、其實門禁時間定在夜間十二時,對同學們生活作息也比較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,如果一個晚上陸陸續續有人回寢室,對同學們的睡眠品質以及隔天上課的學習品質都有很大的影響。

 

 

Q>我朋友來高雄玩,他可以借住一晚嗎?


A:

一、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囉!私自留宿他人或他人擅自進住宿舍者,除了勒令退宿外,學校也可以依學生獎懲規則之規定予以懲處,情節最嚴重者可處小過以上的處分。
二、學校站在管理宿舍的立場,必須保護其他同學生命安全及財產安全,如果任何人都能進入宿舍,我們就無法保證會發生什麼情況!因此,為了自己及他人的權益著想,千萬不要私自找外人進住宿舍。
三、如果真的有不可抗力因素,經同寢室室友共同書面簽署同意,事先向舍監辦理臨時進住手續,最長以當晚為限,每人最多以一次為限。
四、如果你發現其他同學有這樣的行為,也請你立即向宿舍舍監反映,維護宿舍的安全是你我共同的責任。

 

 

Q>外人可以進入宿舍幫忙搬笨重的行李?


A:

一、可以的,雖然宿舍手冊中明訂「異性禁止進入宿舍」,但是當有個人電腦維護、物品搬運等特殊情形時,只要配合相關規定辦理,也會視狀況而稍加通融。
二、事實上,在每學期開學註冊期間,為了便利同學們及家長搬運行李,宿舍均暫停實施門禁刷卡管制人員進出,但因出入人員複雜,所以請同學特別注意自身財物安全。

 

 

Q>放寒假時,我的證件放在關閉的宿舍,可以再回去宿舍拿嗎?


A:

一、不可以喔!
二、依宿舍手冊規定,已經核准關閉的宿舍,除了因修繕需要開啟外,一律不開放同學進入,這是為了確保同學們的財產安全,所以請各位離開宿舍之前,仔細想清楚,是否有東西遺漏了,否則很有可能因此耽誤了你原來的計畫喔!

 

 

Q>為什麼要有違禁品的規定?宿舍生活太不自由了!


A:

一、使用高電阻電器容易造成電線走火或是跳電情形,為維護公共安全,限制同學使用高電阻電器。
二、另瓦斯器具在宿舍內使用,極易釀成火災,故使用瓦斯器具亦在禁止之列。
三、使用者除予以立即退宿處分外,並以校規懲處。

 

 

Q>什麼是違禁品?聽起來很恐怖ㄝ?


A:依據宿舍手冊規定,違禁品有下列幾種:
電火鍋、烤麵包機、微波爐、碟影機、熨斗、電鍋、電碗、電湯匙、電磁爐、電熱水瓶、手提式冷氣機、烘被機、咖啡爐、煮蛋器、瓦斯爐、大型電冰箱等用電負荷過大、有危險性之電器或瓦斯用品等禁止使用,以確保宿舍安全。

© 2010 高苑科技大學版權所有